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莊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防災知識小學堂

十二月主題:CPR (心肺復甦術)、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使用步驟
 
   
「叫」確認環境安全、反應及呼吸
1. 雙手拍雙肩,查看有無反應。
2. 查看有無呼吸。

「叫」求救
1. 大聲呼救。
2. 撥打119。
3. 拿取AED。

「C」CPR 胸部按壓
1. 位置:兩乳頭連線中央。
2. 方式:兩手相扣,雙臂打直,以掌根垂直下壓。
3. 速度及深度:每分鐘100~120下,5至6公分深。

「D」使用AED電撃
1. 打開電源。
2. 依照AED語音,指示進行急救。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https://www.health.ntpc.gov.tw/basic/?mode=detail&node=785

CPR和AED操作使用流程影片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TTMH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E2TVhkF5B8
 
 
十一月主題:瓦斯使用安全診斷表
 
   
瓦斯診斷要周全 居家生活保安全

□熱水器由合格承裝業安裝並貼有施工標籤。
□熱水器安裝型式正確(通風良好:屋外式。 通風不良:強制排氣式。)
□瓦斯桶有固定防止傾倒並置於戶外通風良好處。
□瓦斯桶合格標示未逾期。(注意日期不可被塗改或變造)
□瓦斯軟管及調整器符合國家標準,連接處有防止脫落之固定裝置。
(瓦斯管防止脫落裝置、合格標籤、軟管檢驗合格標籤)




資料來源:
內政部消防署消防防災館
https://www.tfdp.com.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120&article_id=1424
 
十月主題:地震防災學習影片
 
   
地震搖晃時,應優先保護自己,千萬不要慌亂逃出戶外。

1.在室內時該怎麼避難呢?
   地震時最重要就是保護頭頸避免受傷,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下、牆角或柱子旁等地方避難。附近有牆壁也可以朝牆角靠攏再趴下保護頭頸部。但請注意上頭是否剛好有家具、電器、燈具、書櫃或貨架等潛在危險掉落物。

2.當你在戶外時該怎麼避難呢?
   (1)地震時,戶外相對來說較為安全,可拿起隨身物品保護自身頭頸部,並靜待地震結束。
   (2)千萬不要在地震時嘗試跑入戶內。
   (3)如果正在地震,而你雖然戶外但剛好經過建築旁、樹下、高架橋下等等,可拿起隨身物品保護自身頭頸部,並離開這些較高危險區域。
   (4)如果你手上剛好有公事包或筆電包,請立刻舉起來保護頭部。
   (5) 隨時注意附近上方有無可能的掉落物、招牌、磁磚等,以免受傷。

資料來源:
內政部消防署:地震時的應變 微學習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E2VocMFNg

內政部消防署消防防災館:防災知識>防災一起學>地震防災
https://www.tfdp.com.tw/cht/index.php?code=list&ids=74
 
 
九月主題:居家長者防火須知
 
   
根據「110年全國火災統計分析表」,因火災死亡年齡70歲以上長者竟高達24.5%。
家中長者因聽力、關節退化,反應能力與逃生能力比年輕人慢,所以我們一定要保障長輩居住安全。

新北市市民防災手冊
https://www.dsc.ntpc.gov.tw/EBOOK/index.asp

符合規定者可免費申請住警器
https://www.dsc.ntpc.gov.tw/firersa/Application 


資料來源:新北消防發爾麵
https://www.facebook.com/NTPC119/photos/a.1436900996620002/3156754544634630/
 
八月主題:緊急避難包的防災食物、防災用品都準備好了嗎?
 
   

緊急避難包建議放置於大門口或玄關附近等隨手可取得之處。以下所列項目提供參考:
 
  1. 緊急糧食飲水:可準備飲用水、餅乾、巧克力、防災食品、真空速食食品等簡單的糧食;有嬰兒的家庭應另外準備奶粉、真空包裝或罐頭副食品等。
  2. 醫療及清潔品:優碘、棉花棒、紗布等急救用品、溫度計、口罩、乾洗手、面紙、濕紙巾、衛生棉及醫藥(每日服用藥及常用藥等,要注意藥品保存時效及保存方式)等。
  3. 禦寒保暖衣物:輕便外套、內衣、襪子、毛巾、手套(橡膠手套)、雨衣、小毛毯、暖暖包等,如果有小型睡袋,在可背負範圍內,也可一併帶出。有嬰兒的家庭要記得帶尿布,嬰兒背帶最好也放在出門可隨手拿得到的地方,一併帶出。
  4. 貴重物品:身分證、健保卡及存摺影本,其他合法證明重要證件影本、另需要少許現金,最好準備些零錢,因為可能會使用到公共電話或自動販賣機。
  5. 鞋子:外出避難時,要記得穿上鞋子,以防路上碎石、玻璃刺傷。
  6. 其他:可預先準備如哨子、防災地圖(可至內政部消防署或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網站下載)、可攜式收音機、手電筒、電池、打火機、瑞士刀、行動電源、充電器材等,如果家中有寵物,寵物的飲食需求也需要另外考量採計,一併放入緊急避難包中。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https://www.tfdp.com.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83&article_id=203
 
七月主題:求生隨堂考 - 火災時別用濕毛巾摀口鼻逃生!消防員5點警告:濕毛巾擋不住致命濃煙!
 
   

作者:蔡宗翰(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

火災現場濃煙密布時很容易嗆傷,應該怎麼做?
聽說不能用溼毛巾,但實際做法是什麼呢?

錯誤迷思
以為用溼毛巾摀口鼻可安全穿越濃煙,卻往往沒命!


為什麼不能用溼毛巾?
  • 擋不住高熱
  • 無法快速逃生
  • 擋不住毒氣
  • 浪費應變時間
  • 其他部位暴露危險

正確做法
關門求生、避開濃煙。


絕不可穿越濃煙逃生,應關門求生。

本文摘自《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第一線熱血消防員親授關鍵保命絕招,破解火場迷思》/蔡宗翰(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遠流出版社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22931
 
六月主題:防止小孩玩火安全宣導
 
   
防止小孩玩火安全宣導
 
由於小孩對大人的行為有好奇性,進而會加以模仿、學習,故小孩玩火與家長的行為有關,然而小孩不了解火的危險性,再加上對火存有強烈的好奇心,常因玩火發生火災。身為家長更應懂得保護自己的孩子,教導他們如何了解火的危險性,為防範小孩玩火,我們建議可從軟硬體兩方面進行:

軟體部分:家長應具備的下列基本觀念並教導小孩。

1.火的重要性及危險性。
2.告訴小孩為何會發生火災。
3.不可留下小孩單獨在家中。
4.打火機及點火槍等點火器具之放置場所,應予上鎖,並告誡小孩點火器具並非玩具,不可把玩。
5.告知小孩家中避難逃生路線或讓小孩練習如何在火災發生後緊急避難逃生。
6.利用火災案例宣導,使小孩了解玩火恐引起火災及傷亡,若發現小孩玩火行為,應嚴加告誡不可再有類似發生。
7.利用火災案例教導遇火災時切勿慌張,應大聲呼叫、通知周邊人員自身所在位置,並進行安全避難,切勿躲在衣櫥裡或床鋪底下等不易發現場所。


硬體部分:家長可從建築物的防火避難設施與消防案全設備著手進行。

1.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以及早發現火災,俾利逃生。
2.應於家中設置滅火器,且要了解放置位置及使用方法。
3.居家各樓層應有二方向逃生路線,俾一個出入口無法逃生時,能經由其他出入口逃生。
4.屋內各窗戶、陽台盡量不要加裝鐵窗;如有加裝鐵窗,應留有逃生出口;如逃生出口有上鎖時,應讓家人都知道鑰匙放置處,平時應演練開啟方式及逃生路徑,以利發生火災時,能順利逃生。
5.內部隔間、地板、天花板等裝潢,應使用不燃性或耐燃材料,勿使用易燃之木質材質及易導熱鐵皮作為隔間之裝潢。

 
確保小孩免於火災的危害,是政府與家長須共同積極努力的目標,宣導防止小孩玩火安全是目前政府重要防火宣導項目之一,消防署及全國各消防機關,將持續以縝密的思考、健全的組織、完善的法制及團隊毅力,去面對環境,克服困難,以周全完善的作為,最好的整備與教育訓練去執行各項防災教育宣導。

資料來源:
內政部消防署
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688
 
五月主題:滅火器使用教學影片
 
   
作者:新竹市消防局

操作口訣:拉(插梢)→瞄(火源)→壓(把柄)→掃(向火源左右噴灑)

1.【拉】開安全插梢。握住皮管前端,
2.【瞄】向火源底部。
3.【壓】握把,噴出滅火劑。
4. 向火源底部左右移動【掃】射。
5. 熄滅後灑水將餘燼冷卻。
6. 保持監控確定熄滅。

資料來源:
1.新竹市消防局hcfdne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O5MqwBg31I
2.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https://www.119.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
n=8596F77D9E4E63F5&sms=AD3EFF21BFE28C6B&s=F7A
5356156F31581
 
四月主題:火場頭號殺手 - 煙 ( 透過實驗讓你知道煙怎麼跑 )學習影片
 
   
作者:嘉義市政府消防局隊員陳建中、攝影:蘭潭分隊義消小隊長林維懋

透過煙在玻璃屋中的流動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門是能有效的阻絕煙跟熱的,所以當我們今天選擇避難時,必須選擇一間擁有能夠阻擋煙熱的門的居室,躲在裡面,透過對外的窗對外求救。

千萬不可在火場中開門又開窗,這樣一來所開的窗口將會變成濃煙宣洩的出口,讓原本安全的居室瞬間陷入危險之中。

謹記:火場逃生往下逃,遭遇濃煙快關門,關門開窗來求救,火場求生保安康。


資料來源:嘉義市政府消防局 蘭潭分隊義消 小隊長林維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vpKhjQ0FyE
三月主題:防災小遊戲 - 居家瓦斯安全小尖兵
 
           
您知道家中瓦斯該做些什麼預防嗎? 平時如何事先做好瓦斯使用安全及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呢? 不要擔心,一起透過遊戲複習一下,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的人,一起成為「瓦斯安全小尖兵」!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消防防災館 
https://www.tfdp.com.tw/cht/index.php?code=list&ids=217
二月主題:防範一氧化碳學習影片
 
           
作者:防災大使麻吉貓Maji Meow、內政部消防署

介紹熱水器種類與安裝注意事項,以及「五要」原則:

1.要安全品牌
確認是否有CNS(國家標準)檢驗合格標示。

2.要正確型式
熱水器分為屋外式熱水器(RF)及屋內式熱水器,屋內式熱水器又有開放式熱水器(較小型熱水器,一般作為廚房清洗碗盤使用)、密閉強制供排氣式熱水器(FF)及半密閉強制排氣式熱水器(FE)。

3.要安全安裝
要由合格承裝業技術士安裝,並張貼施工標籤。

4.要定期檢修

5.要保持通風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vXkI24Q2b0
 
一月主題:親子共讀繪本《貓咪消防員阿秋》
  
           
作者:金有珍
譯者:簡郁璇
ISBN:9786267051023
出版社:小光點
出版日期:2022/01/05

消防員的工作五花八門,不但要撲滅可怕的大火,
還要走進危險、災難和意外的現場,拯救大家的性命。
而且,為了預防火災事故,還要檢查防火、電力和瓦斯設施,
還要告訴大家怎麼樣預防火災。

認真做好每一件小事,總有一天會閃閃發光,
就讓貓咪消防員與大家分享他的勵志故事吧!


本書特色:

書末附錄「防災安全小常識」,失火了怎麼辦?如何逃離火災現場?發生地震時該怎麼做?從小建立正確觀念,為防災做好準備。

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夢想中的人!貓咪消防員阿秋並不總是站在救災現場,平常也需要處理很多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工作,但是正因為每天默默耕耘、盡責努力,當意外發生時,才能成為幫助他人的消防員。

向辛苦的消防員說聲謝謝!因為有他們堅守崗位,大家的生活才能正常運行,在關鍵時刻,更有他們挺身而出,在危險中守護大家。讓孩子跟著貓咪阿秋一窺消防員的工作與辛勞,感謝各行各業的付出。

※適讀年齡:4~7歲親子共讀;8歲以上自己閱讀
※附注音。

資料來源:尖端媒體集團童書品牌小光點
https://www.spp.com.tw/product?saleid=2112240001
  • 瀏覽人次:1053 人
  • 更新日期:202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