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莊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虔誠巡禮

文化廟街簡介
  新莊在明朝時候就有文字記載。這兒是一塊土地肥沃,面積遼闊的平原-(武嶗灣平原)。平原上住著平埔族的武嶗灣社住民,他們在這兒過著漁獵和簡單耕作的生活。清康熙時期漢人陸續到這兒開墾,一時之間,人口增加不少。當時,由於新莊是大嵙崁溪旁的良港,所以雍正年間從大陸來的船隻,紛紛停靠在這裡,因此人潮聚集快速,往來頻繁,新莊很快就成為台灣北部的商業重心。

  清乾隆15年(西元1750年)八里坌巡檢司移駐新莊,新莊便一躍成為北台的行政和商業中心。直到嘉慶年間大嵙崁溪河床淤積,新莊的地位才被艋舺所取代。清代,這裡稱為興直堡新莊街。

  「新莊」是指新形成的村莊。因為清朝初期,大量的漢人到這兒開墾,於是就聚集形成一個新的村莊。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於大正9年(民國9年、西元1920年)隸屬於台北州新莊郡,稱為新莊街。光復後民國35年(西元1946年),隸屬於台北縣新莊區,稱為新莊鎮。民國69年(西元1980年),改為縣轄市,稱新莊市。
 
廟街民俗活動及特色
二級古蹟-廣福宮
  廣福宮又稱"三山國王廟",是新莊唯一的國定古蹟,屬廣東潮州籍人士的守護神,主祀巾山、明山、獨山三座山神祝禱,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後來果真靈驗了,使潮州人民對三山神的信仰更加堅定。其後加入了幫助宋太祖打天下、救宋端宗脫險、抗元兵等神蹟顯靈傳說,而受朝廷詔封,三山國王便逐漸成為潮洲地方上的普遍信仰。
三級古蹟-文昌祠
  文昌祠的祭典有春秋兩祭及三月二十九日的青年節成年禮。由於神格的關係,文昌祠平時前往祭拜的人並不多,但每當舉行祭祀儀典之時及考試季節之前則人潮迭至。一般民眾前往祭拜文昌帝君時,除金帛香燭貢品外,比較特殊的是十之八九都有多種鮮綠的蔬果,蘿蔔、芹菜與蔥,祈求神明保佑能勤讀、聰明之意。其他貢品如橘子表示吉利,金棗表示金榜題名,菜頭表示好彩頭,桂花葉表示貴人助,圓形水果表示圓滿。
三級古蹟-慈祐宮
  慈祐宮相傳建於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俗稱「媽祖宮」。是新莊地區最古老的廟宇,主祀天上聖母。早年先民渡海來台,乘風破浪,航海的守護神媽祖,便成為移民的精神寄託。新莊慈祐宮媽祖,信眾俗稱「新莊媽」。以往元宵佳節,慈祐宮前照例舉行猜燈謎活動,前後共三天,熱鬧非凡,但目前改為戲曲活動。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聖誕日,慈祐宮每年皆會依例,於前一天繞境出巡。
三級古蹟-武聖廟
  此廟為聖賢之廟,正門以一0八顆金色門釘紋裝飾之,除農曆正月一至三日、春祭(農曆一月十一至十五日)、秋祭(農曆六月二十至二十四日)(六月二十四日為帝君聖誕)打開外,平時並不開啟,並在正月十三日有繞境活動。元宵節前後舉辦「擲炮台」活動,吸引廣大人潮,熱鬧非凡。此外,廟中藏有不少的石碑,可供歷史方面的研究。
 
名稱 簡介 內容
地藏庵 每年農曆五月二日是文武大眾爺聖誕,前一天五月一日是大眾爺平安祈福日,並有繞境的儀式,也是新莊最大的祭典日,此日前一天(農曆四月三十日)舉行大眾爺「暗訪」的活動。在眾神明繞街中,分發「鹹光餅」給大眾,以祈求大家如意平安。 btn_detail01.gif
廟址: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84號
網址:新莊地藏庵(大眾廟)
粉絲專頁:新莊地藏庵粉絲專頁
保元宮 農曆六月十八日為池府王爺聖誕生日,每年農曆六月十七日皆會舉行誦經儀式。農曆九月九日是『太子爺』聖誕,前一天有繞境儀式,以佑境內蒼生平安。當天也舉行傳統過火儀式,俗稱『弄過火』。 btn_detail01.gif
廟址: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143號
新莊福德祠 每年農曆2月2日為福德正神誕辰日,新莊福德祠會舉辦三獻禮,以為崇敬。此外每年農曆五月一日新莊地藏庵大眾爺巡境時,也會配合大拜拜,農曆九月初七亦隨太子爺繞境,以庇佑眾生平安。 btn_detail01.gif
廟址: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207號
潮江寺 每年農曆2月2日為福德正神誕辰日,福德祠有慶典活動。每月初一、十五、初二、十六作牙之時,當地居民商家都會準備祭品、鮮花、香燭到福德祠祭拜。 btn_detail01.gif
廟址: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87巷
新莊慈惠堂 農曆元月二十九日為金母安座紀念堂慶、農曆七月十八日則為金母誕辰。 btn_detail01.gif
廟址:新北市新莊區碧江街82號
全安宮 李府星君誕辰為農曆六月十五日,農曆六月十四日舉行繞境儀式。 btn_detail01.gif
廟址: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40號
佛光山擇善寺 佛誕節為農曆四月八日。活動以信徒共修、精進佛理為主:有法會、超渡、結緣等。 btn_detail01.gif
廟址: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543巷11號
覺明寺 每年農曆二月十九日為觀世音菩薩聖誕,且於農曆七月舉行盛大超度法會。 btn_detail01.gif
廟址:新北市新莊區豐年街51巷17弄1號
海山里福德宮 每年農曆八月八日都會舉行盛大的慶典。 btn_detail01.gif
廟址: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637號
  • 瀏覽人次:3552 人
  • 更新日期:2021-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