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莊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虔誠巡禮

保元宮
發佈日期
2020-12-24
發佈單位
新莊區公所
類  別
虔誠巡禮
詳細內容


保元宮
創建於乾隆41年(西元1776年)的保元宮,供奉池府王爺暨中壇元帥,為台灣北部歷史悠久的王爺廟之一。當時保元宮這地帶稱為茄苳腳,亦是水運碼頭所在地。當時大嵙溪(今大漢溪)上游盛產竹材由水運到達本碼頭上岸銷售,所以亦名「竹仔市」是早期台灣一府、二鹿、三新莊的工商發達中心。 

但常受水患之苦,農作物也屢屢受殃,據當時民間傳說池府王廟有鎮治水患之法力,所以地方人士在現址建廟奉池府王爺,每年農曆六月十八日作三獻禮,農曆九月七日池府王爺按例皆要出巡。中壇元帥即民間俗稱太子爺李哪吒,農曆九月九日為其誕辰,陣頭繞境熱鬧非凡,也舉行傳統過火儀式,俗稱「弄過火」。 

保元宮於乾隆建廟之初,宮名為「王爺宮」,後來有位大陸人從大陸帶來一尊「中壇元帥」,要離開時將這尊中壇元帥送給在碼頭營運的船班,再由船班班主寄存在王爺宮供民眾參拜。於日據昭和年間新莊仕紳王金生發起新莊街民捐錢重修王爺宮,重修後並易名為「保元宮」,後又於民國63年(西元1974年)進行重修。今日保元宮由一間小廟經過多次修整、重建、上彩繪,原來面貌已不復見,所呈現的是金碧輝煌的廟宇建築。
  • 瀏覽人次:526 人
  • 更新日期:2023-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