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莊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最新消息

新北市29行政轄區城市代表色正式對外發表,新莊區因廟街廟宇密集,古蹟眾多,故取宮廟牌匾顏色「新莊棕」,希望從美學角度聚焦地方特色及風貌,讓在地更容易被各界看見。
發佈日期
2022-09-12
發布單位
新莊區公所
類      別
最新消息
內  容


公布新北市29區「代表色」 侯友宜:融合地方特色 打造各區專屬印象

【新北市訊】人們總喜歡以色彩來描述一個新地方,新北市環境美學總顧問陳俊良也說「顏色能展現一個地方的生活及文化」,新北市29個行政區從今(7)日起也有專屬顏色,由市長侯友宜率29位區長正式發表,首創以「顏色」表現地方特色,每區除訂有1個主要代表色,也搭配2個輔助色,可自由調整色彩使用比例,打造新北各區的專屬印象及自明性。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已升格12年,升格前由29個鄉鎮市組成,不但有多元的族群,也是全台人口最多的直轄市,更是全台縮影,感謝環境美學顧問團隊花了1年半走訪29區,串起歷史軌跡及文化記憶。市長認為社會應該不分顏色努力做事,從共融、共榮走到共好,努力為人民做好每一件事,國家才會強壯。

  29個行政區的代表色都深具地方意義,例如「板橋灰」以林家花園為色彩發想,侯市長指出,灰色可以和所有的顏色搭配,代表的是板橋身為新北市首府,能廣納百川具包容性,以及與各區調和、兼容並蓄的含意;希望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受,也從色彩就能了解在地特色。

  美學總顧問陳俊良說,美學是累積的、是漸進式的,並非一蹴可幾。新北市是他心目中台灣最美的一座城市。團隊花了1年半的時間走訪新北在地人文給每區定調顏色,預計明年會完成每區的屬性規劃,希望用好記又有意義的句子形容每個區,例如精彩換「新莊」、「新店」感應、見「樹」又見「林」等。

  「新北市作為台灣最大的直轄市,她是一座包容性溝通力強的一個城市。」陳俊良表示,環境美學指的是一種空間美感的氛圍,透過色彩連結,塑造城市認同與城市識別。使用環境色及不同色彩比例,建立專屬新北各區的色彩系統,可凝聚地方及社區意識,帶動地方發展,也讓在地樣貌更容易被了解與記憶,更可讓國際看見新北市。

  城鄉局長黃國峰表示,市府於109年11月成立環境美學顧問團,從牆面彩繪到大面積的新興開發區都可從美學角度提供建議,今日正式發表新北市全區代表色,將新北各區自然環境、人文特色與色彩學結合,打造專屬新北市的色彩系統,每區對應顏色均有其代表意義,例如「三峽靛」是取自此區的藍染藝術、「萬里橘」是來自野柳女王頭的發想、「貢寮日出白」是指位於新北市極東的三貂角燈塔觀日出,「林口銀」則是未來的影視城。

資料詳洽:城鄉局綜合規劃科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7058(張琬如), 0953-900149(黃偲瑜)
聯絡人:王建富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聯絡電話:6167
聯絡人
王建富
聯絡單位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聯絡電話
(02)2960-3456 分機:6167
相關圖片
  • 瀏覽人次:518 人
  • 更新日期:2022-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