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莊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虔誠巡禮

國定古蹟-廣福宮
發佈日期
2020-12-24
發佈單位
新莊區公所
類  別
虔誠巡禮
詳細內容


廣福宮照片
廣福宮昔稱„三山國王廟„,是新莊唯一的國定古蹟,屬廣東潮州籍人士的守護神,主祀巾山、明山、獨山三座山神祝禱,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後來果真靈驗了,使潮州人民對三山神的信仰更加堅定。其後加入了幫助宋太祖打天下、救宋端宗脫險、抗元兵等神蹟顯靈傳說,而受朝廷詔封,三山國王便逐漸成為潮洲地方上的普遍信仰。

隨著潮州客家人移民來台灣,也把 家鄉三山國王廟的„爐香„攜帶過台祈求庇佑。三山之神是自然崇拜神祇,原無形象,到台灣始塑神像加以崇拜。本廟建於乾隆四十五年 (1780年),光緒八年(1882年)燬於大火,至光緒十四年(1888年)由新竹埔潮籍人士陳朝網發起重建,民國二十五年重修後,改名為„廣福宮„。

三山國王廟是街屋形的廟宇,分三進兩廊,正殿供奉三山國王,後殿則奉祀三山國王夫人。廟口在舊時是正對著思明街的渡船頭,廟宇的山門功用在界定空間,區分內外,山門有石雕、木雕及剪粘加以雕飾。一對石獅佇立大門兩旁,一對龍柱採實雕單龍,龍柱下的柱珠以浮雕雕有琴、棋、書、畫,各以彩帶纏繫。石堵雕刻有東壁的„雙龍搶珠„,西壁則為„二虎遊林„。本廟木雕最大特 色在於未上彩,顯得豐富而不艷麗。

正殿是廟中最重要的部份,台基高過兩側廂廊,是以高低之別來強調主從關係。正殿屋面為硬山燕尾頂,頂下有三通五瓜是承接屋頂的重量,三通五瓜亦含有吉祥之意,喻多子多孫。石柱主要為屋架結構外,亦靠柱子的排列來劃分空間的層次,如正殿是八角龍柱,此對龍柱上更雕有八仙的圖案,兩廊為方形石柱,山門則為圓柱,也是在強調尊主從關係。後殿是祀奉和主神相關次要神祇,與山門一前一後護著正殿,呈現簡樸的空間。中庭右側的兩方古碑一為„奉兩憲示禁碑„,一為捐銀買地碑,無聲地標示廟的歷史。

三山國王廟的香火,隨客家人聚落的遷出新莊而沒落,又因是客籍人士的廟,比起新莊其他廟宇則顯得清幽寧靜,廟宇也乏人看顧,卻也因此保存了許多傳統廟宇古貌。
  • 瀏覽人次:549 人
  • 更新日期:2023-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