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莊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虔誠巡禮

市定古蹟-慈祐宮
發佈日期
2020-12-24
發佈單位
新莊區公所
類  別
虔誠巡禮
詳細內容


慈祐宮
慈祐宮,相傳創建於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雍正九年(1731)重修,改稱為„慈祐宮„,後分別曾於乾隆、嘉慶、咸豐、同治、光緒、日治時期、光復後進行重修,現正進行第十次整修。民國七十四年,慈祐宮被列入台閩地區第三級古蹟(現為市定古蹟)。

慈祐宮是一座面寬三開間四進兩廊式平面配置廟宇,坐北朝南,呈街屋型長條狀配置,計有前埕、前殿、內埕及牆廊,拜殿及正殿、中內埕及牆廊、後殿、後內埕及牆廊、開山殿及後花園等。

慈祐宮正殿祀媽祖,左側配祀伽藍王爺,右側配祀福德正神;後殿祀觀音佛祖,左右配祀達摩祖師、註生娘娘;開山殿供奉歷代祖師與住持僧侶之牌位。媽祖不僅是航海者的守護神,更是新莊人精神上安全的寄託,因此慈祐宮與新莊人有著化不開之情。

宮內生態活現的雕龍畫棟,塑造精巧細膩的鳳鳥花木、故事人像及前殿神社龍雕工等,均為極具藝術價值的古蹟,宮內並保有乾隆、嘉慶以下口匾、古碑、木刻楹聯等文物甚多,歷史價值極高,值得參訪細細欣賞。

除上述歷史藝術精品外,慈祐宮中較具特色尚有一前埕花崗岩,為昔日廟前碼頭挖取舖設。千里眼、順風耳戴官帽、著官服、上靴子,不同於一般媽祖廟之配祀。前殿左右兩壁,現存碑記七件,多為修建碑記,最早為乾 隆二十九年(1764年)所立的„聖母香燈奉憲立石„碑;另有匾額式碑記,刻有財產目錄及媽祖田地圖,為本省罕見。

前殿蟠龍圓柱石獅,造型雅緻,風格獨具,為嘉慶時期石雕作品。正殿前殿的蟠龍柱,特色獨具,為當時大陸石師傳雕成後運送來台,全省僅有二對,另一對在台南天后宮。

後花園鎮火池,為往昔房屋因緊臨且建材易燃,在殿後開闢池塘以為鎮火,亦喻為美人照鏡、倒照觀音。當時後村圳以北尚無建物,黃昏時鎮火池倒映觀音山影,為新莊八大景之一。儘管在新莊街日益繁榮,古味漸失的今天,新莊市民仍對慈祐宮保有一貫虔誠的信仰,慈祐宮冥冥中護祐著牠的子民能不遜於往昔的繁榮、富足景象。
  • 瀏覽人次:636 人
  • 更新日期:2023-10-26